2015年1月13日 星期二

動感 Comic 素描我最行!

原文書名:リアルなキャラクターを描くためのデッサン講座
繁體翻譯:動感 Comic 素描我最行!
作者:西澤晉
譯者:吳嘉芳
出版社:旗標

購買連結:博客來

這本書的翻譯很愚蠢,但是內容絕對不馬虎,非常值得購買。

作者西澤晉是個動畫監督,致力於呈現具有「真實感」的畫面,他在本書的序就提到:「大部分描繪人物所需的技巧,都已經在Andrew Loomis的素描技法書介紹過了,我不認為自己能寫出超越那本書的內容,那麼這該怎麼辦才好呢?」

他最後想出的辦法是把重心放在「真實感」的呈現,因此這本書前半部的內容,主要是講述如何正確繪製有「真實感」的人物動作,針對下顎、鎖骨、肩胛骨等容易被忽略的部分進行詳細解說,並且從連續動作和重心等方面強調如何繪製「有動感」的畫面--我在「漫畫的動作表現」有提及這個部分。


前半部講完「人體」,後半部就進入了「構圖」,不過並不是泛泛而談畫面元素和布局等細節,而是扣緊「真實感」這個主題,討論如何使用正確的透視壓縮畫面。

不過我不確定是翻譯的問題,還是原文就寫得很模糊,即使有圖片說明,我還是花了很多時間都沒能搞懂書裡的內容,直到畫室老師解釋後才明白--它在談的是畫面的廣度和深度的問題。

明白這點後,再比較書中的圖片,才更能明白他的用意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