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5月20日 星期一

銀翼殺手2049--聽見內心的聲音

如果你問我,我想我會說《銀翼殺手2049》的主旨是「聽見自己內心的聲音」吧。這在片中有兩組有趣的對照,第一組是「琴聲」的對照,K第一次聽到琴聲是在謝波的小屋,為了調查線索,隨手敲打發出的,可是琴聲才想起,就因為隱藏的小盒嘎然止住,盒子裡面的照片又帶著他踏上追尋自我的旅途。

第二次聽到琴聲是在黃沙壟罩的拉斯維加斯,已成廢墟的城市杳無人跡,只有巨大的裸女雕塑佇立,K緩步走著,突然,某種吵雜的聲音響起,他循著聲音的方向走去,一片蜂箱映入眼簾,他困惑的看著眼前如夢似幻的場景,伸手任由蜜蜂爬滿手掌(這恰恰和當年瑞秋的回答相反)就在這個時候,遠處傳來一陣琴聲,這次琴聲引領他找到了戴克。

第三次聽到琴聲,是K在戴克藏身處發現的鋼琴,這次沒有任何阻礙,鋼琴發出清澈聲響,然後拿著槍的戴克出現了。「你怎麼找到我的?」戴克問。「我聽到了琴聲。」K說。可是戴克的反應卻出乎意料:「不要撒謊,那很無禮。」

那麼K聽到的琴聲,是真還是假?

第二組是「心聲」的對照,在K「發現真相」的過程,他的虛擬女友嬌伊不只一次對他說:「我就說你是特別的。」一路走來是她支持著K堅持下去,可是在最後,在K真正知道了真相,失魂落魄的走在雨中的時候,他抬頭看見了廣告屏幕巨大的立體影像,不屬於他的嬌伊蹲下來,對K說:「你真是個好人(You’re such a good Joe)。」喬(Joe),多麼熟悉的名字啊,同時他看見了她的身後,那刺目的廣告詞「只說你想聽的話」,腦海裡閃現謝波和革命軍領袖對他說過的話:「你沒有見過奇蹟。」「為正義而死,是我們最像人類的成就。」也許他還想到了,他在見到戴克的時候,曾經問過他,那隻老狗是真還是假?戴克只是不耐地回道:「你怎麼不自己問牠呢?」

於是K誠實的問了,也得到了他的答案。

只看電影應該是這個樣子,只是我忍不住又往下想,在這部視覺風格大膽顛覆前作的續集,不同於戴克只能在黑影幢幢的大樓之間穿梭;K的出行總是直接拔升到天際,俯瞰過於密集以致失去形體只剩空寂印象的城市和廢墟,人們也不再執拗地躲在各種陰影雜物阻礙視線,樂芙在殺人前甚至還抱怨房間太暗--面對如此種種,我們可不可以多做些影片以外的聯想?

如果可以,那麼「只說你想聽的話」是嬌伊對K說的,還是導演對觀眾說的呢?這個困惑的極致,莫過於嬌伊「憑依」於妓女瑪莉艾塔(Mariette)的那場戲,兩人身影交疊,瑪莉跟隨嬌伊的動作(抑或相反?)和K擁吻纏綿。這是在表現嬌伊對肉身的渴望和哀傷,還是有更深的涵義呢?

於是她離去時對嬌伊說的那句話,是那麼地令人玩味:「我進入過妳的內心,妳沒有想像中的特別。」

不過也許這只是我的過度解讀,但就像電影裡面不斷重述的,我們已經失去了「大停電」之前的所有電子紀錄,剩下的只有零碎的片段和記憶,到底要如何詮釋是每個人的自由。華勒斯對戴克和瑞秋關係之質疑,也是三十年來所有觀眾的疑惑,戴克的回答,肯定不只是自我真假的肯定,也是續集導演的自我肯定,同時也是他對我們這些盲眼觀眾的宣示。

「我知道什麼是真的!」多麼地自信,我想做為兩年不知道該怎麼前進的迷惘之後的再次出發,實在是再好也不過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