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5月20日 星期一

刀與星辰--答案就在竹林中

很多年以前,馬伯庸寫過一篇文章〈李安是中國電影的千古罪人〉。當然,這是反諷。他要罵的不是李安,是那些被《臥虎藏龍》「撩撥著虛榮和嫉妒」的大導演們,這些大導演有張藝謀和他的《英雄》和《十面埋伏》,陳凱歌和《無極》,還有馮小剛和《夜宴》。當時讀著覺得很有道理,《無極》和《夜宴》確實惺惺作態陰陽怪氣。《英雄》和《十面埋伏》是矯情還故作高深--如果要說,這篇文章有什麼問題,就是居然忘了算進《滿城盡帶黃金甲》這部爛片。

於是武俠就這麼消失了,還好十年的時間,王家衛磨出了《一代宗師》,張藝謀和陳凱歌又分別用《長城》和《道士下山》證明了,自己不拍武俠也是可以拍爛片的。不過這都不是重點,重點是看完《一代宗師》,我才突然驚覺,在這個「罪人李安」掀起的風暴裡面,章子怡的戲分是多麼的吃重。

其實在《十面埋伏》上映的時候,就有張藝謀「抄襲」李安的論調,兩部作品女主角都是章子怡,都有竹林的打鬥,小虎在小龍洗澡的時候唱歌避嫌,隨風在小妹洗澡的時候拿刀敲打廊柱。抄襲嗎?或者是較勁?不管怎麼樣,李導在前,張導在後的順序是確定的。只因為那時候我還沒有看過胡金銓,但是《夜宴》也有竹林啊,這難道能成為藉口?而且《臥虎藏龍》的竹林大戰,就和宮二在金樓擺下的霸王夜宴一樣,說是決鬥,其實是調情,《十面埋伏》的竹林大戰卻是貨真價實的「戰爭」,竹林不只是背景,更是充滿新奇創意的高科技武器。比起武俠,看起來更像現代戰爭片,第一次看沒注意,第二次看的時候想起了藍波,現在回想,也挺像徐克在《東方不敗》裡面,武俠科技化的處理(順道一提,毫不意外的,裡面也有竹林大戰)

只可惜當時我什麼都沒有看出來,其實直到現在也是,如果不是徐皓峰在評論集《刀與星辰》裡面,一口氣把《無極》、《十面埋伏》、《英雄》和《臥虎藏龍》收了進來,很多東西,可能還是懵懵懂懂,看到了,卻沒能看見。

那麼要怎麼看見呢?也許答案就在竹林中吧,《英雄》的多重敘事是模仿黑澤明的《羅生門》,陳凱歌的《無極》借鑑黑澤明的《蛛網城堡》,而黑澤明背後又是芥川的《竹林中》和莎翁的《馬克白》,於是馮小剛的《夜宴》就算跳過了黑澤明,背後思路也不可能沒有受到影響--這麼說,真正的罪人,其實不是李安,而是日本的電影天皇?

但就像徐皓峰說的,《羅生門》最後沒有答案,但是《英雄》有,金庸的《雪山飛狐》和《笑傲江湖》也有,分段講述只是花樣,形式和內容未能結合。也許是中國傳統思想作祟,也許是通俗和藝術的區隔,又也許這就是中國式的通俗。如果可能,我希望有朝一日,我能擺脫這種惡俗,因為我已經知道,在那片竹林中,有著一切的答案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